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

跨越地域的女英雄感想

        今天晚上在台南故事映象館有放映女權100相關紀錄片-跨越地域的女英雄_河內_雲林_胡志明市,本片係由導演鐘溪榕執導,主要內容是探討目前新移民來到台灣生活的概況,以兩位由越南女子孤身嫁到台灣雲林,所面臨到的困難。
      導演拍攝本片長達一年半的時間,由片中人物所表現的感覺十分自然,對於鏡頭並不會刻意閃避,拍攝技巧十分熟練,鐘小姐是十多歲就嫁來台灣,老公是開貨車的,生有二子女,來到台灣面臨在異地依靠老公生活,語言不通,必須重新學習,兩位小孩還要她教導,而她們十分的堅強,鐘小姐剛來到台灣時,有婆媳問題,當她說她為此哭了三天,還打電話回去時,在越南的母親也因此後悔把她嫁到這麼遠的地方,哭了一個星期,我有些感觸,大部分的越南女子都是因為生長的國家落後,而想來到台灣有更好的環境,但往往事實不然,來到台灣因沒有親人的陪伴,任何事只有依靠老公及婆家,如果婆家對自己不好,就更想回去找媽媽,鐘小姐的年紀看起來還很小,但卻是很堅強,老公也對她不錯,但在片裡的感覺其實她是個十分念舊的人,一直想回去看看母親,聽她在描述,在越南的日子雖不好過,但母親對她實在是很好,會租錄放影機給她看電視,這些在我們看來不算啥,但在她們娘家確是要花一天半的收入才能租得起,足見有多疼女兒了,幸好老公實在很疼她,還給他去買越南CD聽,不過我想她還是最想母親了吧!另一位阮小姐來嫁來台灣是19歲,來到台灣一年半,老公就去逝了,她有小孩子要養,因此要留在台灣,他的婆家比她在越南的生活好不了多少,他婆婆非常疼她,也同意她再嫁,找工作方面,是在工廠上班,再加上低收入補助,勉強度日,幸好台灣的社會照顧比較全面,因此還過得下去,而她父親為了看她,還把機車賣了,買了機票來看她,我有些感動,片中還紀錄她因為不認得字,所以只能用口試的方式考機車駕照,考了三次才通過,在這二個家庭生活中,我感覺到生活的堅困,不是我們這些在父母衣食無憂呵護下長大的孩子所能理解的,導演也說目前台灣有很多新移民,大部分是在農村,在這樣堅因環境下要生存,對本地人來說已是困難,何況是由不認得字的新移民婦女來這裡努力的生活,想有多辛苦就有多辛苦。
        看完本片,我認為台灣已是一種多元文化的海島國家,不應該對於共同在台灣生活的人民,有差別眼光,只要是願意來到這裡共同努力生活,我想就是台灣人,應該給予平等尊重。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