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

見樹又見林-第一章 讀後心得


見樹又見林-第一章 讀後心得
看完半章整理如下心得:
一、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
    好與壞,不由得自己判斷,價值觀的判斷來自社會大多數人的觀感,自己單獨的主觀意識,無法影響整個社會的價值觀的認定,人的行為的判斷是來自於大多數人的認知、知識、教育、傳承,你無法去改變這些情形,只能融入他們。

二、我不是自己認為的我,我是大家眼中的我
        社會是由不同群體所構成,個人與群體,個人是群體的一部份,而個人不能代表群體,群體亦僅代表部份的個人意識,我不是我所認為的我,是由群體所給予我的身份。

三、社會學是一群人的一種共識
在社會關係中,你我之間的連結就是靠這些關係在維持,在一個社會有文化、語言、知識…等,而維繫這些共識就是遵重這個社會,如果你不參與他,那 你只是外人,如果大家沒了共識,那社會就會驅向分離。

四、差異造成特權
社會關係中,階級的差異往往形成特權,初並非刻意,往往因為群眾對於上者的尊敬行為,久了後被認為是一種當然,這種氛維下,許多不明所以的人群只會盲從,結果造成了濳規則,因此當上位者不具美德時,往往下位者已忘了反抗,而依了濳規則,任由上位者倚著位階,而將自己意念強加諸於群眾,群眾忘了上位者的地位是自己給與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